Gansu - 柏立美(Victor Plymire)

柏立美(Victor Plymire)

柏立美


有史以来,有无数基督耶稣的使者曾涉足西藏,其中,生于1881年的美国五旬宗宣教士柏立美无疑是最伟大的使者之一。


柏立美刚出生时就得了重病,在死亡的边缘徘徊了好几个小时。一位医生宣布这个孩子无救了。他母亲把她小儿子软弱的身体抱进卧室,关上门。她把他放在床上,向永生神呼求怜悯,并立下誓约,如果神能医治这个孩子,她就将他的余生完全奉献给神。婴儿的脸上重新有了血色,几天之后他就恢复了正常。


 柏立美16岁时,在一次街头布道会上听到福音,他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神。他立即成为一名传道人,并在家乡带领了几间教会。


确定圣灵呼召他到海外服事后,柏立美申请加入基督教宣道会。宣道会答应每个月给他25美元的津贴,他于1908年2月离开美国,到中国宣教,路上,他与另一名新宣教士伊凡考门(Ivan Kauffman)同住一个船舱。


经过几个月的旅行,柏立美来到了甘肃省的临潭县,这里将成为他的新家。他首先考虑的是学习安多语,认识当地人和了解他们的习俗。然而他很快就发现这并非易事,因为当地人曾被威胁说,如果他们把自己的语言教给白人,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柏立美并不气馁,他骑马走了两天,直到找到一个藏族老人。老人腰间佩着一把大剑,他同意教这位宣教士安多语。这位老师长相粗犷,脸上有过去打仗留下的伤疤。然而,神恩待他们的友谊,他们的关系被证明是无价的,柏立美逐渐掌握了安多语。


一天,柏立美告诉他的老师,他第二天就要离开,访问更西边的一个游牧区。这个有战痕的人把柏立美拉到身边,低声说:“我是一个强盗团伙的头目,他们就躲藏在你想要走的那条路上。如果你坚持这么快就去,你能活着回来,那是你的幸运。如果你愿意等候,我将向我的人传话,使他们在你经过时不伤害你。”


柏立美虽然喜欢在藏族人中生活,但必须与孤独斗争。1914年,他兴奋地宣布与宣教同工格蕾丝订婚。



神在拉卜楞的恩待


1916年4月,柏立美祷告的时候强烈感到他应该访问大藏寺所在地拉卜楞镇。该镇声名狼藉,过去,像克里斯蒂威廉这样的宣教士曾受到攻击,并被赶出该地区。柏立美和一名藏族基督徒向导住在拉卜楞镇郊外的一家小旅馆里,但当他们试图分发福音小册子时,“他们面前的街道上挤满了愤怒的僧侣,要求他们立即离开。那些僧侣挥舞着棍棒,用暴力威胁将两人赶回了旅馆。”


柏立美有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几天后他又回来了,想再试一试。他甚至住在同一家旅馆里。第二天早上,他得知一个活佛最近搬到了拉卜楞,并要求见这位宣教士。有两个人来到旅馆,护送柏立美到寺院。当他从几天前命令他离开镇上的一些喇嘛身边走过时,他忍不住对神的恩待大感惊叹。


活佛对柏立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提供了一份精心准备的有十六道菜的晚餐。事实表明,此人是拉卜楞大喇嘛的私人侍从。活佛安排了一次会面,在这次会面中,柏立美和大喇嘛立刻建立了友谊。


柏立美没有忘记他的呼召,他请求大喇嘛允许他向住在寺院里的几千名僧侣分发福音书。大喇嘛回答说:“好的,你可以那样做。因为人很多,所以你可能需要十天的时间来完成你请求的事情。”柏立美因神赐予的机会欣喜若狂,尽快开始了工作。几千本小册子分发给了僧侣,他们中大多数人从未听过福音。


然而,十天后,其他寺院的领袖开始心生不满,大喇嘛让柏立美在发生暴力事件之前离开了拉卜楞。那天晚上,一个年轻的僧侣偷偷来到柏立美住的旅馆,警告他天一亮就马上离开。就在他启程回家的几分钟后,一群面目狰狞的人聚集在旅店外,试图杀死这位宣教士,但神帮助他逃脱了。



湟源县的果子


1922年,柏立美一家搬到他们在青海省湟源县的新基地后,他们的事工进入了多产季节。当他们发现建设这个宣教基地需要6000美元时,圣灵敦促他们清算所有的资产,凑钱建设基地。柏立美拿出了他所有的积蓄,而格瑞斯也动用了她结婚前继承的遗产。神尊荣他们所做出的牺牲,新的教会和宣教中心在湟源县顺利开始运作。


然而,魔鬼并没有对这一进展无动于衷,谣言很快在人们中传开,说任何进入宣教士家或教堂的人,都将永远不会再出现。有传言说:“白人会杀死进入他们家或教堂的人,剜掉他们的眼睛和心脏,用来制药。”来教会的人迅速减少,有很长一段时间,一个人也没有。日复一日,宣教士站在教堂的入口处,邀请藏族人进来,但他们不进来。


他们继续相信神会带来突破。1924年,经过16年之久的劳作,柏立美给他的第一个藏族信徒施洗:一个嫁给汉族人的藏族妇女。她的救恩之旅始于她的丈夫参加了一次教会礼拜,并成为了一名基督徒。得知丈夫成了基督徒,她勃然大怒,威胁说如果他不放弃基督教信仰,就杀了他。她的哥哥是一名佛教喇嘛,鼓励她做一切事情来破坏她丈夫的信仰,但他仍然坚定地委身于耶稣基督。


一天,这个藏族女人屈服于魔鬼,以至于被鬼附身。她的行为非常暴力,于是家人把喇嘛请来为她诵经,试图驱赶邪灵,但她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第二天,柏立美拜访这个家庭,发现这个女人躺在地上,精神恍惚。他们马上为她的灵魂展开了属灵争战,当时,一群吓坏了的亲戚在一旁看着。


柏立美大声说:“邪灵,我奉耶稣的名命令你离开!”女人立即从痛苦中解脱出来。震惊的旁观者说:“他们看到一个可憎的、像熊一样的动物从躺在地上的女人身上出来。恶魔离开那个地方的时候,一个站在门口的旁观者被撞倒了!基督又一次得胜。藏族妇女现在自由了,同时她也归信了基督!”



坎萨部落的首领高卢


柏立美听说坎萨部落好几年了,那是住在幅员辽阔的安多地区的众多族群之一。宣教士祈求神开门,使福音能够传入坎萨人中。一天,当柏立美正在教堂的屋顶上干活时,看到下面一个强壮的藏族男人正抬头朝他微笑,示意他下来。柏立美立刻爬梯子下来,他惊讶地发现,来者不是别人,正是高卢,坎萨部落的首领!两个男人立即建立起了持久的友谊,就像那个在拉卜楞与格里贝诺结拜为兄弟的土匪一样,坎萨首领高卢


“请求二人订立血约。这个仪式要求祭司向他们的神诵经的时候,柏立美和高卢割破手腕,把流出来的血混在一起,确认他们的盟约。高卢承诺,立约之后,整个部落将对基督教信仰敞开。虽然柏立美拒绝了这个诱人的提议,但努力保持住两人之间的友谊。”


高卢没有因为柏立美拒绝与他立血约而受到冒犯,他邀请宣教士去教导他的族民。坎萨人生活在湟源县以西130公里的地方,在青海湖的另一边。首领告诉柏立美,如果他计划去,请提前通知他,那样,他就可以通知部落允许这个外国人平安穿过他们荒凉的领地。



灾难和绝望


1927年之始,藏族人中的事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前景,这让柏立美非常兴奋,然而,他们的计划很快就变成了泡影。一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个湟源县的居民死于天花,几天内,又有几个人死去。1月9日晚上,九岁的约翰突然生病发高烧。他的父母大声呼求,求神拯救,但创造主另有计划。柏立美后来写信给美国的姐姐:


“我们总是在祷告中得安慰,但是疾病没有离开他。第三天,天花出现了,而且几乎立即变黑。我们为这个可爱的小男孩热切地祷告——但耶稣要取走他。在孩子生病的头七天,我亲爱的妻子一直没有休息过。我们一起祷告。第七天,她不得不放弃,她身上也暴发了天花。


1月20日早上8点30分,耶稣把我们的孩子取走,让孩子到天上与他同在了。去耶稣那里之前,他温柔亲切地低声告诉我,他爱耶稣。过了一会儿,他轻声说:“爸爸,耶稣爱我。我不再有痛苦了。”这是他最后的话——然后他就走了。”


泪水顺着柏立美的脸颊涌流下来,他把约翰放在一副小小的木制棺材里,钉上盖子。虽然格瑞斯的身体非常痛苦,但她还是参加了葬礼。


又一个星期过去后,1月27日的早晨,柏立美和格瑞斯一起读圣经,一起唱了最后一首赞美诗。柏立美回忆说:“她让我扶她坐起来。她坐着休息了一小会儿,接着开始甜美地唱:‘耶稣要来接我’。然后,她的头靠在了我的右臂上。我世上最亲爱的人去和耶稣同在了。”


柏立美心情沉重,也钉上了他爱妻的棺材盖,一种可怕的孤独感和绝望折磨着他的灵魂。第二天上午,一个汉族朋友在湟源县郊区给了柏立美一小块地方。然而,当柏立美去为死去的妻子和儿子挖坟墓时,冰冻的地面几乎无法挖开,于是他决定把两副棺材放在同一个坟墓里。这位献身的宣教士在写给家乡亲戚的信中表达了他的痛苦:


“1月29日,我跟着两个我所挚爱的人后面,来到山中这个孤独的地方。我亲爱的妻子和小男孩葬在了同一个坟墓里。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些亲爱的人被召走了。他们是如此热切地要在这片广阔的地区传福音。我悲痛不已: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几年来,我们一直在祈求帮助。我们恳求有人来帮助我妻子的工作,在我外出到藏族人中传福音时能陪伴她。但是没有人来。是不是有人辜负了神?”

格瑞斯和约翰的棺材,埋葬在偏远的山坡上。


一项大胆的任务


柏立美在西藏高原的偏僻角落里顽强地坚持服事。他心爱的人去世,使得永恒对他来说更加真实,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竭力广传福音。当柏立美被告知,中国动荡的政治局势意味着所有宣教士可能很快就被勒令离开这个国家,永远无法再回来时,他心里的紧迫感变得更加强烈。


柏立美被一种新的紧迫感驱动着,他开始为一项大胆的任务做准备——他要把福音传遍整个西藏高原,要到佛教的禁地和大本营拉萨市传扬耶稣基督,然后越过喜马拉雅山进入印度。


柏立美知道,很多福音派宣教士试图进入拉萨市,但都失败了。他也敏锐地意识到,很多人在努力实现梦想的过程中献出了生命。然而,他并没有被挑战吓到。即使他为此付上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他已不再把希望寄托在这个世界上。为了赢得藏族人,他愿意献上自己的生命。


虽然柏立美饱受风湿病之苦很多年,但他仍然加紧实施这次艰苦探险的计划。他购买了47头耐寒的牦牛来驮运藏文圣经、七万四千本福音小册子,以及四万份福音单张。最后,他为自己和同事准备了足够的食物供他们途中食用。他买了五袋糌粑,每袋45公斤,还带了35公斤的酥油。麻袋里塞满了干肉条、干水果和干蔬菜,以及一公斤糖果。


前往未知世界的前夕,柏立美再一次去到妻儿的坟墓那里向他们告别。他与他的主和救主进行安静的交谈后,于1927年5月18日踏上了旅程,陪伴帮助他的,有两个藏族人和三个汉族人。他们向西骑行,小小的湟源县城很快就消失在远方,直至完全看不见。第一天,有五个藏族家庭听到了耶稣基督的好消息。


第二天,摆在前面的挑战慢慢显现出来,几头牦牛在穿越一个海拔3960米、被积雪封住的山口时累倒了。尽管有这些挑战,但那天晚上柏立美非常开心地入睡,因为又有六个藏族家庭听到了福音。


第二天一大早,他们被一阵猛烈的轰隆声惊醒了。一场强烈的地震震动了大地,似乎大自然本身也在共谋反对这次远征探险。柏立美吩咐队伍起来前进。他们找到草地给牦牛吃草,并休息了几天,疲惫的牦牛恢复了体力,重新强壮起来。柏立美趁机给父母写信:


“这可能是我到达印度之前的最后一封信了。到目前为止,神赐福与我。我患有风湿病,但神奇妙地帮助了我。我们的耽搁已经超出了我的计划,我们的食物供应可能会短缺。我尽力传福音,叫所有人至少听过一次福音。”

这封信写于1927年6月5日,它八个月之后才到达了他在美国的父母手里。在那段时间里,没有人知道柏立美的生死。很多人认为他已经死了,就像在他之前的许多宣教士一样。所有余下旅程的记录都来自他的私人日记,以及他随身携带的那部值得信赖的相机。



进入未知世界


从那时起,他们的大部分旅程是穿越广袤、未被探索过的西藏自治区,在当时,那些地区在地图上是空白的。他们艰难穿过只有少数住在帐篷里的蒙古人所居住的荒原后,有一整天,无论是人还是牲畜都没有喝上一口水。三头牦牛因筋疲力尽,倒地死亡。柏立美骑马走在队伍的前面,当他来到一个满是浮渣和蚊子的死水塘边时,他不顾一切地趴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喝水解渴。


接下来,他们继续迎着困难往前走,要穿过一片狂风肆虐、荒芜贫瘠的平原,路程长达400公里。有一匹马突然掉进了沼泽地,一直陷到了马勒的地方。柏立美丢不起一匹马,他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把马从泥潭里拉了出来。


很多人虽然看过牦牛的照片,但鲜有人知道西藏高原上的野牦牛的巨大体型和危险性。野牦牛站立时肩高一米八,它的体重超过900公斤,这些令人惊叹的野兽可以轻易地杀死一个人。


柏立美打算射杀一头野牦牛,好让同伴可以尝尝鲜,但当他开枪射击时,却没有击中,牦牛轰隆隆地朝助手们跑去。他不顾一切地摸索着,装好子弹,扣动扳机。如果这一次他射不中,他们将性命难保。那些人被吓坏了,那头巨大的动物在离他们只有50米的地方停下,倒在地上,死了。


几个星期以来,柏立美和同伴继续穿越藏族荒野,前往拉萨市,向沿途遇到的每一个人分享福音。

助手们站在攻击他们的野牦牛旁边


死亡会议


他们一组人缓慢地穿过西藏北部广阔的阿里地区,一个男人骑马来到他们的营地,要求与宣教士私下谈话。他告诉柏立美,一个名叫戈马的当地首领知道他们已经进入他的领地,正派人来杀他们。柏立美辨明那人说的是实话,他跪下来热切地向神祷告。


第二天上午,柏立美和两个信得过的藏族朋友一起出发去见戈马,发现他们已经开了一个“死亡会议”,宣教士写给拉萨市的达赖喇嘛的一封信没有被送达。戈马把信撕毁,不让拉萨市当局知道柏立美的旅行计划,并且计划偷偷地把柏立美和他的助手杀掉。


然而,神在背后做工,达赖喇嘛从一个商人那里听说了柏立美一行的事情,那商人说,有一个白人正接近首府。达赖喇嘛马上给戈马写了一封信,斥责他不把白人的行程报告朝廷,并警告首领,如果白人的队伍受到伤害,就会处决他。一名信使带着信离开了拉萨市,与此同时,柏立美正和他的同伴进入村庄去见那个残忍的首领。


柏立美和同伴到达的时候,围观的人群默默地看着他们,知道这些来访者很快就会被处死。他们被领进一顶大帐篷里,戈马和三个卫兵站在那里,每个卫兵手中都挥舞着一把剑。


宣教士的藏族助手立即被判处死刑,首领斥责他们竟胆敢带领白人进入禁地。柏立美虽然知道自己的性命也难保,但他替他的藏族朋友求情,这让那个首领更加生气。


当信使怀揣着达赖喇嘛的信跑向贡巴(Shidapen Gonpa)时,在世界另一边的美国华盛顿州,圣灵唤醒了一位年长的代祷者。她强烈地感觉到一种紧迫感,圣灵突然让她看到一个令人吃惊的异象,一群男人聚集在一顶帐篷里。她仔细地打量着那些陌生男人,想知道异象是什么意思。她认出那个白人是一名年轻宣教士,她曾在教会聚会上听过他讲道。他要去西藏,她曾多次为他祷告,虽然不知道现在他发生了什么事情。


虽然那位代祷者记不得宣教士的名字,但是圣灵低声对她说:“为柏立美祷告。他的生命正处在极大的危险之中。”她立刻热切地大声呼求,请主耶稣基督干预,拯救柏立美和他的同工的性命。


在世界屋脊的这一边,柏立美的抗议被驳回,戈马宣布他的判决:“砍掉这三个人的头!”

先杀两个藏族助手,白人最后再杀。三个卫兵走向被捆绑在地的囚犯。就在刽子手举起剑要砍头的时候,拉萨市的信使到了!


“他冲进帐篷,从口袋里拿出信件,递给首领。戈马慢慢地打开信,读信上的内容,帐篷里一片寂静。柏立美注意到,那个首领读信的时候,脸上骄傲的表情变成了惊愕。他竭力在部下面前显得泰然自若,直到读完信。”


这对他来说的确是一个尴尬的局面。如果他允许卫兵按照他的命令执行死刑,那么他自己也会遭受同样的命运,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但是如果他服从上司的命令,将会使他出洋相。


他觉得尴尬总比死亡好,他粗声粗气地卫兵说:‘把那个白人和他的两个助手都放了!死刑不执行了!’”

试图杀害柏立美和他的助手的藏族首领戈马


在华盛顿州,代祷者确信她的祷告蒙了应允。几个月后,柏立美收到她的来信,信中讲述了她紧张的经历。她描述了那个异象,以及她所看到的情景概况,包括帐篷里每个人的位置。她准确地描述了每个人当时所穿的衣服。柏立美评论说:“即使有摄影师在场,也无法对当时的情况做出更准确的描述了。”

被释放的三个人边赞美边回到了营地。他们知道,他们的生命刚刚被全能的神的超自然干预拯救了。



前往拉萨市


经历差点死亡后,柏立美意识到他的团队和牲畜无法平平安安地到达拉萨市。他吩咐助手按原路返回安多地区,但这位美国人决心尝试成为第一位到达拉萨市的福音派宣教士。


在随后的岁月里,柏立美拒绝确认或否认他是否已经成功地到达了他想要去的目的地。当人问他时,他总是说:“我不能说。如果我说了,我的向导可能会遭殃。”


人们知道的是,柏立美告别同伴,把自己伪装成朝圣者,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小路,穿过群山,向拉萨市的北面走去。


离开西藏后,柏立美给母亲写了一封信,信中他提到,他距离拉萨市只有24公里。在他去世前不久,他告诉他的女儿玛丽:“从我所站的地方,可以看到金色殿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他还拥有一张拉萨市布达拉宫的照片和底片。


柏立美开始这趟长途旅程之前,曾精心整理出一套特别的福音材料,他决心亲手把资料送给达赖喇嘛。他返回的时候,那包材料不见了。在他最后的几篇日记中,这位先驱者写道:“这次旅行中最有趣的部分必须保密。只要说我把福音带到了别人从未去过的地方就够了”



最后阶段


柏立美从艰苦的旅行中恢复过来后,47岁的他开始思索神对他的安排。虽然他的力气衰减了,但他仍然渴望向所有的藏族人分享福音。返回中国后,柏立美认识了一个名叫路得的单身宣教士,路得当时正在学习中文。他们于1928年结婚,几个星期后,他们搬到了湟源县。


湟源县的教会继续得到兴旺发展,1929年圣诞节那一天有四名新信徒受洗,第二年3月,又有24名信徒受洗。

然而,几十年的劳累对柏立美的身体造成了损害,1930年,柏立美心脏病发作。他的情况非常危急,但是湟源县的信徒们立即诚心地为他们心爱的牧师祷告,神又一次保守了他仆人的性命。当柏立美足够强壮时,他们一家离开中国,回美国休息和恢复了一段时间。令很多人惊讶的是,三年后,他们又返回西藏,重新开始神呼召他们去做的工作。


几年过去,路得在1943年也犯了心脏病。柏立美决定让她和孩子们返回美国,而这位已经六十多岁的勇敢宣教士,则继续留在宣教禾场。


1948年夏天,经验丰富、时年已经78岁高龄的宣教先锋辛普森威廉访问湟源县,并召开了一系列的复兴大会。神的灵感动众人,很多人接受了耶稣基督。圣灵的造访使得镇上的信徒人数快速增多,很快教会就有了250名成员。虽然大多数是汉族人,但也有不少心里火热的藏族基督徒参加。

湟源县教会的藏族信徒


1949年,很明显,共产党很快就要完全掌控整个国家,新中国是不会欢迎宣教士的。那年的4月,柏立美开始了他最后的传福音之旅。他遇见了一位年老的藏族朝圣者,他试图和那人分享福音。那人认真地听了一会,突然摇摇头说:“我听不明白,也理解不了。我的心太老太黑暗了。如果我年轻的时候有人告诉我,我想我会理解的。但是现在我老了,你告诉我也没有用了。”


朝圣者的回答令柏立美倍感痛心。对他来说,老人的话代表了整个藏族的呐喊。如果以前有更多的工人来西藏传播神的爱之光就好了。


意识到中国新的政治形式预示着他将无法再留在他所热爱的地方,这位属灵勇士回到了美国,留下一个兴旺发展的团契,以及在他过去41年忠心勇敢的服事中听到福音的众多藏族人。         


最伟大的西藏宣教士之一完成了他的赛跑,1956年12月,柏立美去得他的永恒奖赏了,享年75岁。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Tibet – ‘The Roof of the World’ (Simplified Chinese): 西藏 – “世界屋脊”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