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su - 格里贝诺(M. G. Griebenow)

格里贝诺

格里贝诺(M. G. Griebenow)

格里贝诺在拉卜楞向种子僧侣们分享福音


1921年,格里贝诺,一个来自美国农村地区的“又高又瘦的农家男孩”,和未婚妻布兰奇(Blanche)相隔一个月分别乘船来中国。因为基督教宣道会规定,已经订婚的同工要等到结婚之后才能在一起。


当经验丰富的宣教士克里斯蒂威廉访问格里贝诺就读的大学时,格里贝诺第一次听到了神让他去西藏的呼召。克里斯蒂没有向任何想到西藏传福音的人粉饰他们将会遇到的挑战,他对全班同学说:“每次我站在露天市场向人分发福音小册子时,僧侣们一读里面的内容,就会把小册子撕成碎片,愤怒地吼叫。他们常常一路追赶我,用石头打我,命令我永远不可再回来!”


富有挑战性的信息点燃了这个年轻人心中的火焰,使他更加完全地将自己的生命献给基督,承诺如果神希望他去西藏,他愿意遵从神的旨意去做。


格里贝诺和布兰奇成为了最早获准在拉卜楞(现在的夏河县)居住的宣教士。他们学习安多语言时,获得了一个名叫啊记的当地僧侣的帮助。当他们大声朗读圣经的时候,他们的老师突然惊叫道:“就是这样!就是这样!”他们刚刚读的内容是耶稣应许不会离弃信徒,而是要和他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两名宣教士对他的反应感到困惑,请求他解释一下。这位僧侣令人惊讶地坦白说:


“我们很多人担心你们在拉卜楞太受人欢迎。人们拜访你们,邀请你们到他们家里做客,甚至远处的游牧民也这样做。他们生病的时候来找你们,你们治好了他们。当他们有困难时,你们帮助他们。当你们讲道的时候,他们认真地听。

你们可能会制造麻烦,所以巫师们决定聚集在寺庙里咒诅你们。我们日夜不断地咒诅。但当我们派人去看结果时,你们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他说你在自由市场向一群藏族人讲道,你的妻子正拜访镇上的一些妇女。房子没有被烧毁,院子里的马看起来好好的。事实上,一切都安好。


我们感到需要更多的巫师,于是我们差派一个信使另一个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巫师来帮助我们念咒。我们又坚持念了多个日夜,但没有结果。我们无法理解。我们认识那些恶魔。我们呼叫他们的名字,他们就会直接从地下上来!他们第一次让我们失望。当人们雇佣我们来咒诅他们的敌人时,我们就召唤恶魔来杀死他们的动物,整个兽群都会被消灭掉。


现在我知道我们的咒诅为什么不奏效了。你们被一种我们不知道的强大力量保护着。显然,恶魔无法战胜天地的创造者!”

格里贝诺家的三个儿子是和藏族人一起长大的


格里贝诺家和拉卜楞的领袖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且和拉卜楞最显赫的安多家族的首领阿帕阿洛(Apa Alo)成为了好朋友。


格里贝诺一家能够取得成功和能长期在这个藏族要塞中居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有谦卑的态度,并且能很好地与当地藏族人交往。他们与藏族人交往的方式,无论是在他们之前或之后,很少有宣教士能够做到。他们的大儿子乔治对他们融入当地社群的程度有独到的见解:


“我喜欢在那里长大,我信任那些孩子,他们也信任我。没有文化或种族偏见。我所能做的,就是在马背上与他们比拼,用步枪射击,与他们和睦相处。藏族孩子非常可爱,非常活泼,充满游戏,充满乐趣,充满恶作剧,非常乐观。他们擅长运动、杂技、体操,但最重要的是藏族人非常幽默。他们喜欢恶作剧,除非你能在恶作剧、讲故事和叙事等方面得心应手,否则你不会很受人欢迎。


我记得自己很受欢迎,并且能够在藏族人的水平上和他们竞争。他们不再认为我是入侵者或有基督教信仰的人。我说他们的语言,穿得像他们一样,我接纳他们,他们也接纳我。


藏族人赢得了我的赞赏。我觉得,作为人,他们不比我低下,也不比我优越。我在那里出生,与他们一起长大,我看到他们有孩子,我和他们一同受苦,一同快乐。”

格里贝诺在拉卜楞的街上分发福音资料


藏族人越来越喜爱和尊重格里贝诺一家,有一次,当这对夫妇为一个严重受伤的土匪提供医治并护理他恢复健康后,那人请格里贝诺成为他的“结拜兄弟”。这意味着他们两个人要各自取出一些血混在一起,成为生死之交。那个土匪告诉宣教士,如果他在即将到来的战斗中被杀,“我的妻子就是你的妻子,我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我的羊、牛、牦牛,等等,都将成为你的。”


格里贝诺抓住机会,充满能力地与他的藏族朋友分享福音,解释神的儿子和人类所立的另一个血约。这个男人退出了战斗,有报告说,他被说服,他不需要提供妻子和财产做保证,才能与格里贝诺保持亲密的友谊。


人们普遍认为格里贝诺和土匪没有进一步成为结拜兄弟,但几十年后,他的女儿罗伊斯透露:

“父亲帮助一个土匪头子从几乎要死亡的刀伤中恢复健康后,那个土匪划破他的手指,将他的血与救了他性命的人的血混在一起。于是,父亲被认为是与他同生死的结拜兄弟。几年后,爸爸一方的人遭到那伙强盗的伏击。他大声喊出结拜兄弟的名字,袭击就被叫停了。”


在整个20世纪30至40年代,格里贝诺一家一直在安多地区传福音,直到1949年,在共产党军队快到之前,他们不得不逃离。他们在那里的长久服事突然戛然而止。那时,他们已经在拉卜楞服事了27年。他们整个团队的离开,对那个地区的福音事工是一个严重打击。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Tibet – ‘The Roof of the World’ (Simplified Chinese): 西藏 – “世界屋脊”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