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su - 20世纪30年代

20世纪30年代

安多地区

20世纪30年代初,在拉卜楞的一个退修会上,宣教士的孩子和照顾他们的藏族人。


神的国在西藏北部的安多地区继续扩展,尽管每向前一步似乎都遇到无数的挫折。宣教士的频繁更换导致事工停滞不前,很多人花了几年功夫学习安多语言后,却选择打道回府。虽然也不断有新成员来到这个地区,但大多数人很快就转向了容易得多的汉族工作。


沮丧和孤独是很多工人离开西藏的主要原因。那些能有毅力忍受安多的生活挑战的人,后来往往都在事工上取得了惊人的进展。有一个人,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医疗宣教士,他们的基地在甘肃省南部。1932年,他们受邀拜访邻近四川省阿坝县的侯王。他们感到这是拓展神国的好机会,所以他们邀请了住在岷山另一边的经验丰富的埃克瓦尔一家同行,与他们同工。他们报告说:


“12头牦牛驮着我们的帐篷、食物和所有可以移动的东西,我们11个人骑着马,开始了三个星期的旅程,我们跨越高山、湍流的山溪、河流、高地、平原和沼泽地,最后到达了阿坝县。

所有能找到的福音资料都用完了,数百人从埃克瓦尔的口中听到了福音,他能讲流利的藏语。几百个病人接受了治疗,侯王自己也接受了医疗帮助。宣教士做了三十多例手术。这次拜访的结果是,阿坝县的侯王和王后给了埃克瓦尔一块土地建宣教站,条件是他们自己使用。王后还向埃克瓦尔要了一本藏文的新约圣经。”


辛普森威(Will Simpson)

辛普森威,1932年被杀害。


辛普森威是宣教先锋辛普森威廉的儿子,他在藏族人中长大。他生活在一个汉族、穆斯林和藏族文明相互碰撞的不稳定地区,艰苦的生活是他所知道的唯一生活。


辛普森威小时候就经历不幸,先是小妹妹夭折,随后又失去了亲爱的妈妈。回到美国上学后,他渴望返回西藏,他能讲那里的几种藏族方言,在藏族人中生活,他感到很自在。


辛普森威意识到,如果他要忠于自己的呼召,婚姻就不是他的选择。他赢得了佛教喇嘛的尊敬,他们允许他在拉卜楞租用一块地。他多次从这个基地出发前往周边地区,向遇到的每一个人分享神的救恩信息。在一次筋疲力竭的旅行后,辛普森威写道:


“一切的试炼、孤独、痛心、疲惫和痛苦、漫长路途的寒冷和疲劳、黑暗和挫折,以及一切的丧亲之痛、诱惑和试验,看起来都无法与见证这‘大喜的信息’所带来的荣耀和喜乐相比。”

很少有基督徒能像辛普森威那样走过西藏的广大地区。在12个月的时间里,他骑马走了6100公里。成千上万的游牧民开始喜爱和欣赏这个美国人。每年夏天,当地人都习惯看到


 “辛普森威的牦牛队从拉卜楞出发,有几个月的时间与外界失去联系,去到西藏东北部那些无人接触过、无人到过、甚至无人知晓的部落中。每次他回来,不仅是地图上的白点减少了几个,而且为摆在所有藏族宣教士面前的伟大任务减少了一些不确定性,多了一些详细了解。”

1932年6月25日,辛普森威遭到一群回族逃兵攻击,他们在会宁县附近突然袭击了他。他当场死亡,回到了他的创造主那里,享年31岁。


一个汉族税务人员找到辛普森威廉,将他儿子的尸体的所在位置告诉他。当辛普森威廉抱起儿子残缺的遗体时,发现附近有一张沾有血迹的主日学单张。上面印着:“为的是纪念我”,这似乎是这位年轻宣教士为什么死亡的恰当见证。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Tibet – ‘The Roof of the World’ (Simplified Chinese): 西藏 – “世界屋脊”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