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su - 20世纪20年代

20世纪20年代

安多地区

20世纪20年代期间,神的国继续在安多各地区扩展,尽管当时中国动荡不安的环境,意味着进展是缓慢而艰难的。这十年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中国在1928年成立了青海省,安多的大片地区被并入到这个新的省份中。


在安多大藏寺所在地的拉卜楞镇,藏族人、汉族人和回族人之间持续的种族和宗教紧张关系,经常演变成公开的流血事件。1919年,回族人袭击拉卜楞寺,烧死了几百个僧侣,并把烧焦的尸体丢在寺庙的空地上。在整个20世纪20年代,紧张局势经常出现,因为彼此都对对方感到不满,成千上万的藏族人被屠杀。


1929年,一位外国探险家访问拉卜楞,报道了在藏族人和回族人之间所发生的一次战争屠杀:“154个藏族人的头颅被挂在回族要塞的墙上,像一个花环似的。少女和孩子的头被装饰在营房前的柱子上。回族骑手在镇上疾驰,每个人的马鞍上都绑着10到15个人头。”


不出意料,冲突期间,虽然中国内地会派遣了一个医疗宣教士小分队进入这个白热化的火山口,但安多的基督教工作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医疗宣教士在化隆县建立了一个诊所,在那里,宣教士能够服事很多游牧藏族人的身体和属灵需求,因为他们会到镇上买卖东西。

这个头部有严重刀伤的人被带到宣教基地接受治疗


另一个宣教士小分队在青海省的贵德县建立了基地,由一位姓高的汉族基督徒医生作助手。同工们除了配药,还向当地人和朝圣者分发了大量的藏文和中文福音资料。这些勇敢的传道人骑马深入未知的果洛藏族领地,在所到之处播撒神话语的种子。


未婚的英国妇女盖群英(Mildred Cable)及冯贵珠(Evangeline)和冯贵石(Francesca French)两个姊妹,是她们那个时代最著名的三位宣教士。她们三人在甘肃省西北部的汉族人、穆斯林和藏族世界交界的地方生活了几十年。她们经常在这三个族群之间旅行,向人分享福音。他们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人,经历了很多扣人心弦的事情。1927年,她们讲述了他们所遇到的一个藏族喇嘛的故事,那个喇嘛已经走了几百公里的路,每走几步,就俯伏在地敬拜一下。这个疲惫的旅行者已经走了六个月,要去还有1600公里之遥的拉萨市。女士们回忆说:


“我们递给他一本《约翰福音》,他马上大声朗读了开头的那节经文:‘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他脸上立刻洋溢着幸福的光芒,认真地倾听我们讲述耶稣的故事。他面露喜色,说:‘我知道这个,你们所说的这位耶稣,最近在梦里一直困扰着我。我知道我必须相信他!’”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Tibet – ‘The Roof of the World’ (Simplified Chinese): 西藏 – “世界屋脊”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i] Rock, "Seeking the Mountains of Mystery," National Geographic (February 1930), pp. 143-44. On a trip to Labrang in 1995, the author observed there were still simmering tensions between the Amdo and Hui. The Amdo were incensed at plans to build a large mosque, which would have been higher than the monastery roof, and threatened to demolish the mosque if the construction proceeded.

[ii] Mildred Cable & Francesca French, Through Jade Gate and Central Asia: An Account of a Journey in Kansu, Turkestan, and Gobi Desert (London: Constable & Co., 1927), pp. 152-53.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