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su - 19世纪80年代

19世纪80年代

巴格道和他在差会引起的轩然大波

巴格道(George Parker) 和少面子


1876年,中国内地会的巴格道成为了福音派进驻甘肃省的第一人。他虽然日程安排得非常满,在兰州市中向未闻福音的汉族人和回族人传福音,但他仍然抽出时间在整个安多地区广泛旅行。

巴格道单身来到中国,后来,他爱上了一个名叫少面子的汉族少女。他遇见少面子时,她正在扬州的中国内地会学校读书。他们的关系在宣教社群里引起了骚动。


当时戴德生在伦敦,他收到了心急如焚的宣教士们寄来的一大堆信,大家都劝他介入这件事,终止这段关系。宣教士担心,如果巴格道和这个女孩结婚,将会产生广泛的影响。汉族父母可能将不再愿意将他们的女儿送进基督教学校。


然而,巴格道和少面子决心要结婚,他们断然拒绝了一切阻止他们的企图,包括戴德生要帮助巴格道“看到自己错误行为”的不懈努力。宣教士们分成了两派:有些人认为巴格道应该被允许自己做决定,而其他一些人则威胁说,如果巴格道和少面子结婚,他们就退出事工。


最后,少面子的父亲主动提出一个可接受的方案:补偿少面子出生以来他在她身上的花费。他自愿签署了一份同意这桩婚姻的文件,免除对巴格道的一切索赔。八个月后,他们结婚了,少面子成为了中国内地会的第一位亚洲成员。那年晚些时候,他们得了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取名叫约翰。很快,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很受欢迎,因为人们成群结队地围过来看这个一半中国人血统、一般白人血统的可爱混血儿。


1883年,这家人开始了一次3200公里的甘肃南部探险之旅,骑马穿过受卓尼县藏族侯王统治的地区。事实证明,少面子对事工非常宝贵,她向藏族和汉族妇女传福音,那些人从来没有听过生命之道。

在中国服事了55年的巴格道



巴格达和少面子在他们的余生中都彼此坚定委身,忠心事奉主。巴格道最终于1931年在中国去世,在那之前不久,他和少面子刚刚庆祝了他们的结婚50周年纪念日。少面子和儿子约翰回到了英格兰,后来,约翰成为了大伦敦地铁的电气总工程师。

只有在永恒里才能显明这个家庭和其他宣教士的早期事工对神的国在安多藏族人中的影响。他们经常到卓尼县的一个镇上去探访,几十年后,镇上出现了一个强健的教会,这间教会现在发展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福音派藏族信徒团契之一。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Tibet – ‘The Roof of the World’ (Simplified Chinese): 西藏 – “世界屋脊”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New Paragraph

Share by: